— 方块大福 —

媶中心 | From Matilda

性转注意 

短打

捏造有



1.

乔鲁诺在4岁的时候随母亲从日本来到意大利,语言不通、没有朋友、格格不入。当然,她在老家时的境遇也没有好上多少,被欺负的理由多或少几个没有什么大的差别,只是奇怪,这些问题好像从来没有被她母亲考虑过。坦白来讲,曾经的汐华小姐,现在的乔巴拿太太也算不上什么十恶不赦的坏人,“母性”之类虚幻的词且不提,她不过是普通的缺乏责任心罢了,不光对乔鲁诺,其实对她自己本人、她的家庭、乃至整个世界都是如此。很难理解她当初为什么选择了生下这个孩子,也许她也是被“母性”这一概念所欺骗的社会芸芸众生的一员,以为随着那个长得像猴子一样的小生命降生,一切问题都会顺其自然的得到解决。对这个人生中只会循着泡沫一样闪光的霓虹灯影漫游的女人来讲,有这种天真的想法也许无可厚非,但对那个幼小的孩童来说,却可以说是十足恶劣的了。这就是乔鲁诺人生故事的开端。三年时间够长,足够她学会观察审慎,顶着“小婊子一样”的甜美笑容夹缝求生,一年四季里都穿长衣长裤,免得面对母亲漫不经心的询问时老得用“自己碰的”“被石头绊倒了”来搪塞。白裙子是只有一个人在阁楼里的时候才会穿的,是母亲唯一一次带她回汐华家,见外公最后一面的时候,垂死的老头子指使她带走的母亲的旧物,被小女孩偷偷塞进行李,从日本带到欧洲。三年来,被呵护备至然而免不了微微发黄的旧布料还是只能松松垮垮地挂在她肩头,在精神压力和营养不良的双重作用下,发育迟缓是必然。她看着镜子里的小女孩,乌黑的头发,纤长的睫毛,绿色的眼珠,“漂亮”这个词不曾出现在她脑海中,因为从来没人这么形容过她。但是面对镜中自我,她依然有一种与人类生而对美的天然感知类似的触动:那是自己,没了那些伤痛和淤青,自己可以是这样的存在。 


3.

13岁时她离家出走过一次,过程很简单,去到车站,随便搭上一班前往北意大利的列车。她蹲在米兰的广场喂鸽子,搭便车到湖区采野花做花环,坐在都灵的街边咖啡厅风景最好的位置上点一杯牛奶喝;与此同时,也时不常睡在公园或者阴暗街巷的纸板箱底下,偷商店的面包,同景点的阿拉伯裔小贩合作获取不义之财。她蹬着从家里穿出来的一双已经磨破了头的小皮靴,带上“五月玫瑰小姐”,她养的盆栽薄荷,爬上城市最高的钟塔。自从发现自己很擅长侍弄植物之后,她就总是与它们为伴,计划着在未来——这个对小孩来说的魔法词汇——开一家花店。高处的风扬起裙摆,她抓着栏杆,并不费心低头去看此刻可轻松一览无余的街景,而是专心执著地注视着头顶蓝天,到阳光在视野里留下绿斑也不停下。孤身一人女孩的一系列可疑行径最后还是让警方察觉到,被送回了那不勒斯。米兰的警察真是该死的负责任。警察,她从来都只这么称呼这些穿制服的人,不像那些街头小混混,或者装样子的不良少年,鄙夷又恶狠狠地管他们叫“条子”,用言语的界限划分敌我,以此确立自己的位置。对乔鲁诺来讲这种行为显得很多余的,没用,她对所有这些人都没什么特殊的感情,内心深处只以一视同仁的态度面对,深刻的负面情绪极少出现在生活中,好的情感亦然。语言的“魔咒”于她不是不存在,但只有一个。她回到家,没得到任何特殊的欢迎,担心当然是不会有的,也无暴怒的训斥,母亲还会近乎天真地问问她跑去哪里玩了,继父只有无言地逃避,也不知道他们是如何向警方解释的。这个家庭早在几年前就达成了一种互不干涉的平衡,她的消失不见对成年人称得上是一种解脱,回归反倒意味着紧张与不安。但这些都与乔鲁诺无关,她在开学日一个人收拾好行李,一手拉拖杆箱一手抱着花盆,独自走向通往学校的路。 


2.

后来被称作GioGio的女孩邂逅自己的命运是在7岁的时候。独自一人的放学路上,她遇到了倒在血泊中的男人。在毫无神圣性可言,只有低劣的追逐、凶杀、鲜血的这个时刻,面对大人们的质问,她伸出手,平静地做出相反的指认“他往那个方向跑了”。那个人和我一样都是孤零零的一个人——这般单纯得甚至无法仅仅称之为善意的情感中产出的勇气催生好运,如同植物破土而出。她之前的人生或许卑如草芥,而此刻,杂草也化作护佑的力量。她的命运也随之一同觉醒的。毫无疑问,风朝她吹来的同时,她也抓住了风。女孩将黄金般的闪耀纳为己物,而今后,她自身也将成为那气流,吹拂过拿坡里的土地,翻搅、孕育,为不愿踏入永夜的人们带去改变与革新的希望。这不是乔鲁诺人生故事的开始,却是序曲。



End.

——————————————

有关或无关的音乐推荐:

《Matilda》

https://music.163.com/song?id=38014943&userid=283488097

《Rolling stone》

https://music.163.com/song?id=35307266&userid=283488097 


评论(3)
热度(4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9-08-07

44  

标签

乔鲁诺